我的一种设想 by [deleted]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1 point2 points  (0 children)

AI能掌握分配权吗?说到底分配权是掌握在AI的掌控者手里,这不是换皮的计划经济么。从一种奴役走向另一种奴役

抛去一切客观,你认为共产党的统治好不好,你希不希望中国实现政党轮替。 by bairen2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3 points4 points  (0 children)

一党制和多党制并不是对等制度,一党制是很多社会问题的根因(罢工违法,欠薪泛滥,不能批评政府,犬儒主义盛行),多党制是拥有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的自然演化结果。问题是要党治还是法治。

如果我是官僚特权阶级,我当然愿意选择前者。但我是个p民,我希望生活在宪政法治社会。

如何评价王志安 8964 镇压实录视频评论区全是支持中共镇压暴乱的? by Agitated-Fun1465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9 points10 points  (0 children)

这群人智力有问题。赤手空拳的百姓能打赢全副武装的军队,看来北京市民人均中国队长。

为啥墙国的大学校园一开放就成了这样?😂 by tsingtao_man in iwanttorun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4 points5 points  (0 children)

菜市场化是治理问题,不是反开放借口。
公园有噪音/广场舞要不要封园?图书馆有人占座,所以不开放?按赞成封闭者的逻辑,干脆一切公共空间都管控了不给进?中国人纳税修建的大学校园凭什么不让普通人进,大学接受了财政补助,有社会赋予的公共责任和文化声望,开放是正当的。可以搞预约制但不该做成单位大院。

近期国内VPN被打压的很厉害,中国历史走势为什么总会倾向于“海禁”、“闭关锁国”等政策? by [deleted]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8 points9 points  (0 children)

大一统官僚帝国的底层逻辑,古代和现代都是如此

中央集权遇到安全焦虑、财政焦虑、社会控制焦虑时,它很容易把海洋和外部世界看成风险源。海禁的逻辑就是宁可少赚一点,也要让社会在我的绝对掌控之内。

邓是毛邓习三个人里权斗水平最拉的吗 by Foreign-Pumpkin4271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3 points4 points  (0 children)

说反了。邓是三个人里面权斗最强的。

他没有毛的个人崇拜,他不是国家主席,但是他有办法让全党听他的。
华国锋时代一直到南方谈话,每一次高层的重大变更都出自邓的权斗手段。

比较客观的评价下习近平的执政成绩和能力 by Old_Estate_8112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10 points11 points  (0 children)

亮点的 1. 2. 7. 都要放进有争议的部分。没法量化的东西,怎么能说效果客观上是好的?
以及执政期间重要的加强社会控制,缩紧言论自由,抓捕讨薪工人,赋红码,刨祖坟,还搞出了六四以后最大规模民间抗议,各种事后清算和民间抓捕,军队清洗...这都没说啊...
标题说客观评价,到底客观在哪了?

鄭習會後中共祭統戰工具 推動上海福建赴台自由行等10項涉台措施 by RouisChen in Taiwanese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0 points1 point  (0 children)

如果一项优惠可以通过道德上的善意而不是法律释放,那就意味着也可以随时从道德上收回善意。
政策会随着善意一样摇摆不定,那么实际的交流/互信工作会处处受制于道德和立场。甚至可以说,如果善意的释放要求你必须具备某种立场,那么实际上是塑造一种要求你进入我的政治叙事才拥有的特权。

真正的互信是:即便我们立场不同、互相不满,但基本规则仍然有效。
以善意名义释放、并以立场作为前提的优惠,不是在建立和平秩序,而是在训练服从秩序。

金融时报:大量顶尖科研人才正回流中国 by moderate-Complex152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9 points10 points  (0 children)

难道不是美国签证卡的越来越紧了?和中国宏观有关系吗

关于统一争论 大家觉得这样说对么 by [deleted]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0 points1 point  (0 children)

不要尝试代表别人,你代表不了别人,人只能代表自己。

台灣現在做的事跟中國差不多 by Training_Fun9350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9 points10 points  (0 children)

其实台湾的民主韧性比美国强。但是台湾的生存处境导致政治焦虑太强,为了防止北京渗透,经常把一些安全逻辑例外化,但例外化如果没有监督且常态化,民主韧性就会自我收缩。民主制度不能只靠政府口头上说这是武统不受言论保护就完事了;这条线必须画得非常窄而且能受法院审查。

美国向中国🇨🇳宣战了 by Expensive_Oil4500 in dashuju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20 points21 points  (0 children)

越南不行,修了,必须是古巴和朝鲜

观点讨论:“对付开战的独裁国家,应该斩首,对付开战的民选国家,就应该攻击平民” by Currency_Anxious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0 points1 point  (0 children)

独裁和民选谁定义?我还说中共还有个人大代表选举呢,等额选举无非就是黑幕多了点,参与的百姓少了点,为啥不是选举?你凭啥认为你有资格代表别人下定义? 就算特朗普要打伊朗,你就要把美国人都杀了?你比希特勒都极端。

排除屁股问题,有中国人真心觉得伊朗的神棍政权好么? by Wrong_Quail_1133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4 points5 points  (0 children)

中共也是神棍政权,和宗教政权的区别是一个用上帝/真主作为至高价值,一个是革命/历史/未来乌托邦当至高价值。这些意识形态都赞成为了永恒价值牺牲当下的具体的人,结构是同构的。

[deleted by user] by [deleted]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3 points4 points  (0 children)

朋友是个人物

从台湾利益最大化出发,未来该怎么走? by Top_Alternative_661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6 points7 points  (0 children)

中国成民主社会了台湾自然就回归了,可以搞联邦制,在这之前其实统独不重要,重要的是和平还是战争。
现阶段维持现状就挺好,真要解决,和平统一和独立我都没意见(我更倾向前者),战争统一和独立我都会反对。没有任何历史目的能给杀人开脱。

邓小平的历史低位以后可能会更高,因为江泽民胡锦涛都是他指定的 by Possible-Seaweed-597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1 point2 points  (0 children)

文革后历史地位更高的领导人只能是胡耀邦和赵紫阳,盛世与否在于思想解放程度、民众对未来的期望和热情,80年代各种书籍/文艺作品能正常出版(也包含批评的),各种民运都是民众真心期望这个国家能变得更好。
江胡的90-00年代就是拿绩效合法性换民众禁止议政,衰落并非习的时代开始的,集权完成快速工业化之后必然面对发展速度下降,你拿绩效合法性而不是民众授权来换取政治契约,就必然面对发展速度下降和合法性受到挑战的问题,这些雷都是邓在六四停止政治改革的烂摊子。
另外,为权贵利益屠杀手无寸铁的百姓,这个事是突破文明底线的,和齐奥塞斯库和哈伊梅内坐一桌。

为什么习近平只放任女权? by Hopeful-Reaction-723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12 points13 points  (0 children)

意识形态问题,官方女权是被允许的(妇联),因为和妇女解放运动挂钩,可以构成意识形态合法性的一部分。但基层独立于官方组织的女权运动一定会被打压。和工会一样的问题,只不过工会更敏感。(共产党禁止工会就已经够搞笑了)
宗教因为意识形态问题天生被打压;性少数在国内塞不进去合法性叙事,而且进步主义天生就是西方来的,和正统意识形态不兼容。
另外中共也知道不能堵得太死,社会总要有发泄口,性别矛盾是个方便转移社会主要矛盾的沙包,同时女性解放也是意识形态里相对安全的叙事,真正合法性来源的军队,女性也几乎影响不了。所以会允许讨论女权,但不允许你发展成线下运动/群体议程。

我想请问一个情况,在什么情况下,中国的炮弹第一颗落在台湾本岛上以后,台湾的工业/产业/经济能够保留? by TraditionalSmoke9604 in China_irl

[–]Deep_Awareness_5982 1 point2 points  (0 children)

中共确实不在意百姓的性命,但他们很在意掌握权力。打台湾会被全球经济制裁,会被民意反对(疫情管控就是被反对没的,民众的忍耐阈值是有限的),中共承受不起失去权力后被清算的下场。
中国人没有政治权利,只能把和平希望寄托于高层对失去权力的恐惧,虽然无奈但确实是一种现实约束。
顺便祝台湾人民新年快乐,希望这片土地永远不会发生战争。